宣宣

银高、主明主、还有些其他乱七八糟,产量主要看缘分~

P5R长长长评以及结局分析

170小时通关,虽然不乏第三学期不情愿去打最终boss而磨磨蹭蹭的原因,但增加内容细细玩儿下来的话,其实真的还是蛮多的。期间经历了惊喜、失望、砸机器(并没有)、因无法面对某选项而搁置、打起精神接着推、心理上接受某事实、发现被耍、到最后逃不过真香定理的全套心理过程,跌宕起伏如过山车的体验现在回想起来也是颇为神奇的。

和P5当年一边倒的神作标签不同,5R似乎一直在口碑扑街中,关于新boss的争议、关于明智的争议、关于芳泽结局的争议,各种各样层出不穷。其实在我看来,P5R只是暴露出了P5中就早已存在,只不过彼时尚且瑕不掩瑜的那些问题。第三学期的故事碰触了一个如果能写好,可以将整个作品的深度提升一级的话题,虽然结果是遗憾的,但这种尝试我却觉得十分宝贵。

想要分析明智的角色塑造,以及第三学期故事对于整个P5作品的得与失,故有此文。

含有大量P5R第三学期剧情及结局的剧透,还没有玩过游戏且打算亲自通关不想被剧透的小伙伴请立刻右上角或者左上角,现在撤退还来得及。

包含大量关于明智的角色和结局分析,虽然会尽量避免CP式的描述方式,但如果造成“是以主明为前提的思考方式”的感觉的话……嗯,那也是没办法的(笑),所以想来想去还是打上了主明tag。

如果以上前提都没有问题的话,欢迎继续往下看正文部分。另外如果只关心明智的话,可以直接跳到结尾看明智的结局分析部分。

——————————

相对于P5,P5R在剧情上除了增加圣诞节后因不必投案而可以“自由”度过的第三学期外,还增加了丸喜拓人、芳泽霞两个新角色,及相应的两个社群“顾问官”和“信念”,另外明智的COOP内容得到了全面的修改更新,正义社群不再是根据剧情进度解锁,而是可以自主攻略的对象。

第三学期究竟发生了什么呢?简单来说,就是在前两个学期担任秀尽心理咨询师的丸喜老师在怪盗团与伪神对决之后,篡夺了伪神的力量,用自身的人格面具的“曲解”的力量,将印象空间与现实世界有选择性地融合,创造了一个“任何人都可以得到幸福”的世界。在这个世界里,怪盗们失去的亲人全都好好的活着,发生过的悲剧变成了并不存在的过去。即便是在现实中犯下罪孽的人,犯过错的过去已经不复存在,他们都转生成了无辜善良的好市民。一切的罪恶都归结于了狮童一人的身上,而这个大罪人也已经得到了法律的制裁。

一切看上去其乐融融,所有人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笑容,所有的悲伤和苦难,都被从世界的画布上抹消了,取而代之的是天堂般的善与美。

啊咧?但是为什么只有我还记得以前一切?

圣诞夜突然出现代替主角跟随新岛冴去自首的明智,重新站到了正因现实与记忆的矛盾而困惑不已的主角面前。被莫名释放的他拒绝着突然出现的“都合のいい”的世界,邀请主角一同踏上了寻真的路。

随着丸喜殿堂的攻略,丸喜其人的所作所为与其所坚信的“正确”逐渐明朗:遇到暴力,不应贸然出头危害自身,而应该迅速离开寻求帮助;面对梦想,不应该枉顾自身天赋的限制强行突破,应该适当改变自己的兴趣;不可损害他人为自己谋利;不应该为了他人而舍弃委屈自己等等等等。一言以蔽之,就是在善良的前提下,以自己的幸福和安泰作为最高准则,哪怕自我因此而不再是自我,也无妨。

看似美好的假象之下,各种隐患暗流涌动。

其中最大也是最核心的问题,在于他消灭了人类的过度(歪曲)的欲望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掐掉了与欲望同根而生的那个定义了人类生存方式的东西,没错,就是偷偷藏在潘多拉之盒最底层的光,“希望”。丸喜在否定苦难的同时,也拒绝了人类跨越痛苦成长为更好的自己的可能性。

如果怪盗团能够在逐渐探索迷宫的过程中,彷徨过、痛苦过,但最终能够慢慢找到自己必须抗争的理由,并亲手结束这虚伪的美好世界的话,P5R就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带着些心理学元素但内里还是简单粗暴的善恶二元对立的热血故事,而成为一个具有精巧世界观、深刻思考、现实意义、又非常好玩的佳作了。

如果。

遗憾的是,现在的呈现距离那个可能性还是太远了。

首先,剧情展开太过于突兀,怪盗团的其他成员沦为唯Joker马首是瞻的工具人。第三学期我最最无法理解的段落,莫过于主明两人单独去丸喜殿堂救芳泽时,其他怪盗团成员在卢布朗聚会,并且莫名其妙地一起决定否定现在的世界的部分。他们各自之前只与主角有过简短的对话,对现实产生了疑问。但当大家聚到一起的时候,除了说“觉得哪里不对”、“感觉这样子不行”之类的话之外,说不出任何一种有说服力到足以让他们决定毁掉这个世界的理由。只为了回忆起和Joker并肩战斗的事情,就足以让双叶否认妈妈复活的现实吗?而他们这份突如其来的“觉悟”,一直到第三学期打完丸喜,都没有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解释。以至于到了后期我甚至产生了其他成员都是被我洗脑的牺牲者的错觉。

同时这个问题其实反映的是整个第三学期故事的最大的矛盾——主角团攻略迷宫的动机不足。而这一点,恰恰是对于P5R的故事逻辑来说最为致命的。

P5的故事从整体上说是个简单的二元善恶对立,恶人一个个都恶得彻底,不给自己留丝毫的退路,所以怪盗团的全员通过原则几乎没有遇到过困境。而明智在故事早期作为侦探所表达过的对于怪盗团的善恶定性的讨论,也因为明智本人的黑化而逐渐被大家淡忘,成为了焦点模糊无人问津的议题。但事实上,明智提过的怪盗团作为正义代行者的正当性,是一个巨大的伦理矛盾。P5通过剧情的方式,把每一个殿堂的攻略都设计成不得不打,也必须去打的情景,淡化了这个问题,我们一个接一个地推进迷宫,大量的人获得解救,没有任何善良的受压迫的人因为我们的怪盗行为而变得不幸。因此虽然我们的所作所为不具备程序正义,但却在事实上拥有绝对的结果正义。

然而,这一切到丸喜这里戛然而止。

丸喜的善是毋庸置疑的。不管他为善的手段方式有多少的问题,我们也无法断言,没有任何一个人因为丸喜的作为而获得幸福。恰恰相反,我们看到的是,即便手段有极大争议,获得幸福的人才是大多数,而这其中,并不乏怪盗团成员的身影。

以双叶为例,母亲若叶没有被杀身亡,好好地活着,惣治郎也像家人一样陪伴着她。家庭和亲情,双叶的这份悲愿,不论是作为朋友的主角,还是作为同伴的Joker,都没有理由和资格去剥夺。就双叶本人来说,因为有母亲在身边,难道就不会成长了吗?丸喜结局中,看到双叶合家团圆的结局CG时,我不禁觉得选择了真结局的自己是以一己私欲而背叛了其他的伙伴。

双叶的例子对整个丸喜故事线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彻底动摇了怪盗团合理性的基石,导致推丸喜殿堂的全程,我都在质疑自己究竟为什么非得打倒他不可。而事实上,类似于双叶的例子层出不穷,反而让我越来越认同这个世界的合理性。虽然道理我都懂,逻辑我也早就理清楚了,但从现有状况到结论的整个推理过程不能全都靠玩家自行脑补。愿意脑补的人会觉得遗憾,而不愿意脑补的人就会直接就着这股不适感开黑,觉得第三学期的故事狗尾续貂,吃相难看,并且很难反驳。

究其失败的原因,仔细想想倒也在情理之中。抛开心理学的加成、抛开插叙倒叙的文本结构,剧本的核,仍然是友情、努力、希望的热血少年漫式的主题,在P5原本的故事框架下,这种主题讨巧好用,一切非黑即白善恶分明。然而P5R涉及的主题,突然跳出了少年漫模式的框架,上升到了原罪、救赎、自由意志等等复杂的哲学议题,整个基调突变,但脚本的叙述方式却依然是少年漫的那一套风格,导致在该进行哲学辩论的时候,怪盗团们只会反复地喊着“自己的现实自己决定”这种空洞的口号,让他们在成熟坚定的丸喜面前看起来就像一群无知的叛逆少年。

另外P5还有一个致命的先天缺陷,使得P5R把这个主题驾驭住的可能性几乎降到了零,那就是我们可爱的“哑巴”主角。这个问题其实P5时代就有,尤其明显的是在走COOP任务的时候,每次对方说出类似于“跟你聊天好有启发哦”的言论的时候,我脑子里时不时就会蹦出来“等等,我啥都没说啊”的跳戏反应。只不过在P5的少年漫模式下,这些都是可以原谅的,甚至有可能成就Joker“人狠话不多”的萌点。然而对于R野心碰触的领域,需要的是类似于Galgame的那种“就一个小问题我可以纠结独白上十分钟”的细腻笔触,以及逻辑严谨残酷直白的心理剖析。不只是主角和丸喜之间需要那种有来有往的有意义的辩论,怪盗团的其他成员同样需要,我们需要知道他们各自都经历了怎样的心理斗争,才真正决定接受过往的伤痛,否定被粉饰的幸福世界。

事实上,这些讨论我只在和一个人的互动中看到了,就是明智。除了主线中明智时不时就此发表观点之外,每天晚上拉他泡爵士吧也会解锁各种各样的讨论,一共有八组对话,每一次抨击的点都会更加深刻。第七次的对话中,明智会提到“个人幸福与集团幸福之间的矛盾”的议题,提点主角思考;而最后一次的对话中,更是提出了是否存在“如今决定抗争的自己都是丸喜操纵的结果”的可能性,思考自由意志本身。

或许其他角色也有类似的互动得以补足行为转变的动机,然而又有多少人会像我一样放弃一周目白金的可能性每天拉着同一个角色去泡吧呢?这些角色互动是需要被写进主线的,而不是放在一个隐秘的地方解锁全凭运气。

好,槽吐完了。下面来写点分析(脑补)


关于丸喜。

非常戳我萌点的弱气圣人。虽然表面上弱气,却是个十分坚定的救世者。在与主角相遇之前,早早就觉醒了Persona,只不过因为没有被赋予异世界导航,所以只能用来对别人的心理产生影响,而不能像怪盗团一样进出异世界。Persona觉醒的契机是为了拯救深爱的女友留美,一个亲眼目睹双亲遭劫不幸死亡,深陷PTSD的折磨,精神几乎失常的可怜的女孩,丸喜痛苦心疼之余无意中觉醒了人格面具,并用人格面具的力量改写(曲解)了留美的认知,让她以为自己是从小父母双亡,和祖母相依为命的孤儿,从而抹去了失去父母的精神打击,精神异常自然荡然无存,然而代价却是,留美永远地忘记了丸喜的事情。

丸喜是一个善良的人,他很自觉地退出了留美的人生,远远守望着她的幸福。丸喜的初始P,阿撒托斯,克系神话中的万物之源;决战丸喜自行让人格面具超觉醒之后的进化P,是亚当·卡德蒙,原初的人类、神人,他的角色考据起来比较复杂,在不同的宗教中有不同的解释,但大体上可以理解为最初被上帝所创造的最接近于神的“完整的”、“还没有欠缺的”人的概念,是人类的理想体。两者都有着“原初的”、“起源的”意义。结合丸喜的行为,可以将他的救世理念理解为去除人类的原罪、恢复完美的人性、从而回归伊甸园。

有趣的是,自我意识,恰恰是亚当失去神性的平衡,导致自我无限膨胀之后产生的,一个专顾自己的自我,以自我为中心的人性。这其中会诞生如殿堂主人之流的扭曲,但同时也是孕育Joker的自由意志的温床。第三学期的战斗,与其说是善恶的碰撞,不如说是人性对神性的自我抗争。所以最终战的最后,是靠着伙伴们挡住了亚当·卡德蒙的铁拳,由Joker自己窜上去给了丸喜和亚当·卡德蒙的合体最后一击,而不是像打伪神那时候的空降撒旦耶尔了,人类的未来要靠作为罪人的人类自己亲手夺回来,哪怕那里不是伊甸园,哪怕那里充满了荆棘,哪怕那里已再见不到亲人挚爱的身影。

真的还是好遗憾这里的剧本没有好好往下挖,比如留美的事是否会有转机,芳泽的故事又有怎样的启发,感受到自己想要拯救的人的坚强意志,丸喜又会作何反应,又因为什么不肯让步妥协。如今也都只能靠脑补了。


关于明智。

表白和吐槽的时间终于到了!

修改后的COOP剧情和第三学期的新增剧情确实是把明智这个角色极大地丰富了。新社群的剧情揭示出,明智的过去极其悲惨,其程度比怪盗团任何一个人,包括双叶都要严重,是差着数量级的不同。母亲被狮童玩弄后抛弃,未婚先孕生下了他,从他的母亲在逝世前一直在接客的情况来看,她已经没有任何其他的家人朋友可以投奔,因此母亲也离去之后,是不存在另一个可以让仍是个孩子的明智去依赖的人的。

所以明智是怎么活着长大的?从他现在独立一人生活的现状来看,肯定不是孤儿院,但可能收留他的还剩下什么人呢?只有死去的母亲曾经的客人了。再联想到明智与母亲长得很像,以及他能够长期扮演“侦探王子”的美貌,那么他彼时是靠什么活下来的,似乎也不难猜测了。

明智对于自己的所作所为,曾经这样说过:“有什么关系?反正那群人自身也在进行着肮脏的『弱肉强食』游戏。我只是帮忙处理掉一些害虫而已。”在明智成长的过程中,没有其他怪盗团成员的幸运,不像双叶能够遇到惣治郎,不像杏有志帆这样的朋友,在他被困境压垮的时候,没有Joker对他伸出援助的手。在母亲死后,他的生命里就只有那些丑恶的,只知道从他的身上无穷无尽地索取的大人们。拥有相似经历的双叶,即便遇到了真心呵护她的惣治郎,依然没能自己修补破碎的心;那么什么都没有、每天都活在地狱中的明智,又要如何拯救自己崩坏的心灵?早在他获得Persona力量的很久很久之前,明智的心就已经被揉得粉碎了。

所以与主角相遇之后,他才会涌起了那样的爱与恨,一边与主角逢场作戏,一边又控制不住地假戏真做。我想他在主角身上看到的,是一个与自己相似,自己却永远也成为不了的如果。

No More What Ifs. 是会令明智吾郎动容的歌。

在新正义COOP的7-8的剧情中,明智邀请主角与他去印象空间对决,最终以平手结束。回到现实世界在涉谷地铁站前,他终于第一次对主角说出了心里话:“我讨厌你。”一边说着“无论是身处绝境而不放弃的你,想超越我的你,还是与我不同的你……都让我愤怒难耐。只有你,我绝对不想输”的话,一边摘下右手的手套,扔到了主角的身上,许下“打倒你的人,一定是我”的约定。

不得不说,这一段的脚本写的太棒了。一个内心嘶吼着“快来阻止我”,表面上却义正言辞地,尽最大可能给出明确暗示的明智栩栩如生。他的矛盾、痛苦、挣扎,对主角的爱与恨,对自己的不争与愤怒,一切都表现得淋漓尽致。

打到这里,我作为Joker,已经不知不觉原谅了明智的所作所为,不是因为罪恶可以被宽恕,而是因为理解,我看到了没有遇到那许许多多的帮助的自己的另一种可能,看到了那似乎几不可闻的,明智仅存的一点点还没有被破坏殆尽的心灵的呐喊与呼救。

玩到这里为止,我还在一直跟基友安利P5R来着,说如果按照这个架势走下去,这剧情相当精彩啊。


然后数小时后被原地打脸。

地下审讯室爆头戏和狮童殿堂对决戏,几乎只字未改。

我想请问ATLUS的脚本老师,您觉得您在正义COOP1-8的过程中塑造出来的这个有血有肉、让人又爱又恨的明智,跟现在主线里这个疯子真的是同一个人吗?真的不是走错片场混进来的路人反派吗?

明智可以黑化,甚至黑化本身都是明智这个角色魅力的重要构成。但他黑化之后需要变成“黑化的明智”,而不是一个莫名其妙的“黑化的疯子”。从6月9日初遇明智到11月明智COOP升到8级的半年间,剧情塑造出来的是一个神秘、优雅、有魅力,聪明、谨慎又喜欢进行思辨的高智商角色,这样的人,因为思考得过多,往往会得出超越普世伦理价值观的结论,其犯罪往往倒向“确信犯”的范畴,让人觉得虽然显然是错的,但就是很难反驳。典型例子就是Psycho-Pass里的白毛,槙岛圣护,至今第一季我都无法重看第二遍,原因就在于他杀害常守朱的闺蜜小雪时发表的演讲,其语言逻辑的严谨性与普世逻辑之间的巨大矛盾会给精神带来极大的冲击。明智这个角色的塑造,在前期吊足了胃口,给人一种高级确信犯的期待,然后到了最后摊牌的时候却告诉我他就是个疯子、心理变态?我纸巾都准备好了,你就给我看这个?

好吧,就算明智等于确信犯只是我的个人臆断,他的人设必须设定成是被恨迷失了自我,当然也无可厚非,只要处理得当即可。比如他是否会尽可能避免无畏的杀戮,比如他是否有很多的情非得已,想要洗白一个这样的角色,只要想,方法上百种任君挑选。

然而没有。在经历了新的COOP剧情,明智和主角的感情已经发展到了与P5同期不可同日而语的状态的情况下,他射杀主角的时候仍然没有一丝遗憾与踟蹰,他在最终对决的时候行为也没有一丝的变化。ATLUS我不明白您究竟是怎么想的。

在新剧情上刚刚塑造得丰满立体的明智,到了原主线中一夜回到解放前,一切的努力付诸流水。我想这也正是玩家普遍骂P5R恶意卖腐,吃相难看的原因。

亲爱的ATLUS,卖腐可以,但腐不是这么卖的。

我认为任何让人真正吃得香的腐,和所有描绘得好的个体之间的感情都是一样的,它需要给观众、读者呈现一种美好的、遗憾的,充满了命定性、不得已,却依然令人动容的人与人之间的羁绊。主角和明智之间的感情,称之为爱情也好,友情也罢,亦或是宿敌,其本质都不会改变。只要塑造好了,不管是宅男腐女还是普通人,都一样会被打动。

如今的这份感情,在主线前的COOP和第三学期的剧情中都有了很精彩的呈现,但为什么,究竟为什么,就是舍不得稍微多付出一些精力,对主线文本中的明智做出些微的调整呢?有了新coop的先例,我不相信脚本老师会没有能力把主线改好。于是这最终就成了一个“不是会不会,而是做不做”的令人遗憾的局面了。

多说无益,徒增唏嘘。还是来说点开心的事情吧。


关于明智的结局。

直接说结论。明智没有死。分析结束,撒花。

虽然很想这样说,但还是稍微再多费些口舌,以补偿我为明智的死白白淌了一宿的眼泪。

明智存活的最直接证据在于真结局的片尾彩蛋。那么首先第一个问题就是,那个穿着明智的制服的人究竟是不是明智?

没错的,那个一定是明智。证据很多:1)带着明智标志性的黑手套;2)从白光边缘看到的头发长度刚好是和明智一样的披肩发,形状也一样;3)走路的姿态也是吻合的。

然后我做了一件丧心病狂的事情,我把原图(左1)用曲线调了一下,得到了左2这张模模糊糊的图。虽然还是看不到勾线,但是色块的轮廓已经有了。然后我到My Palace里面变身成明智,给自己拍了一张侧面照(右1),然后把侧面照降低透明度和左2叠在一起。嗯,耳朵头发刘海的轮廓全部吻合。


遗憾的是,明智完全没有回头看Joker,反倒是走在第二位的大叔一直偏着头审视着主角。目前没有找到这两位大叔的任何线索,而这个构图呈现出的人物关系实在是感觉很有深意,           当然也可能就是在故弄玄虚,     明智在此时此刻的身份状态,以及与这两位的关系,暗示了各种各样的可能性。


第二个问题,明智是出现在现实里呢,还是认知世界里呢?

通关之后进到My Palace的视听室,找到丸喜篇章的录像段落,还可以找到新的惊喜。这里有两段几乎完全一样的片尾视频,一段的名字叫做“约定”,描述为“将约定铭记于心,迎向全新的人生路的主角”。而另一段名字叫做“向着全新的路途”,描述为“旅程开始的时候,看到了映在窗户上的自己的主角”,《向着全新的路》和《约定》除了没有明智掠过之外,完全一样,想必应该是明智没有满coop的情况下,走真结局的片尾影片。从这两个影片的对比可以知道,结尾处主角手机收到的信息、窗户上映出的Joker的脸,都和明智没有关系,所以那个明智并不是什么认知产物,而是本尊。

虽然是在彩蛋看到了明智真身之后才确信,但其实回头看的时候,发现丸喜篇也留了不少的蛛丝马迹。

那些本来应该已经死去的人们,一色若叶、奥村邦和两人,以及明智,这三个人的状况明显是不一样的。若叶和奥村两个都没有意识到自己已经死亡,对现实的真实性没有迷惘,同时从若叶与主角的对话可以看出,她已经被补上了空缺的记忆,和惣治郎与双叶一样,都认识主角。他们两人在怪盗团决定否定虚假现实的时刻恢复了“本就不存在”的状态,彻底消失了,这时候画面用的表现手法是让虚假现实如玻璃破碎一样碎裂消失,和刚打完伪神,世界从与印象空间融合的状态恢复成寻常现实的画面处理方法相同。

而明智的情况则完全不同。按照丸喜的说辞,明智是他为主角创造的幸福世界,因为主角曾经在狮童殿堂崩毁的当夜许愿希望能再一次见到明智。如果明智确实已经在狮童殿堂死亡的话,那么这里有两个疑点:第一,明智逼迫主角下定决心时,按照双叶和春的先例,在主角选择了“去和丸喜战斗”的选项的那一刻,明智应该就会在眼前破碎消失了,然而明智还好好地在那里,并且参加了第二天的最终决战。直到丸喜的殿堂崩毁,主角回到天鹅绒房间进而直接落入少年院之后,明智的身影才从怪盗团中消失。第二,明智从最开始就能清醒地意识到现实的矛盾,这与其他两个人的情况也是不相符的。

从这两个疑点就可以看出,明智并不只是主角所期望的现实,他同是也是具有自主意识的活着的人。而主角回到少年院的同时明智消失说明,此时的明智同主角一样,有着不得不回去的地方,也就是在原本的现实中不得不存在在那里的地方。

明智在决战前夜对自己的记忆缺失是这样描述的“君たちと戦ったあと…蓮ともう一度会うまで僕の中にハッキリした記憶はなかった”,从与你们战斗到与你重逢这段时间,脑子里没有清晰的记忆。注意这里说的是没有清晰的记忆,而不是说完全没有,因此可以推测,这段时间他很有可能是处于昏迷状态,昏迷中如果有些碎片化、不连贯、没有条理的模糊记忆,也是合理的。

另外,从丸喜的捏造现实的方式来看,他要么是改造已经存在的人,要么是复原已经死亡的人,但不能复制一个尚且存在的人。

于是目前来看事情应该是这样的。明智从狮童殿堂侥幸存活之后,就一直处于昏迷状态。怪盗团战胜伪神,丸喜篡夺其力量后做的第一件事,是回应了Joker的愿望,创造了一个可以和明智重新来过的现实,他以为自己把明智复活了,但实际上因为明智没有死,所以结果是将昏迷的明智突然唤醒并空降到了涉谷。明智清醒过来之后虽然一头雾水,但听到了新岛讶与主角的对话,当下决定替主角投案。再然后在新年夜丸喜开始大规模改造现实,明智被释放,然后就是丸喜篇的故事内容了。

至于他是怎么被救了命、何时苏醒、苏醒后怎样投案等等,就是同人创作的分野了,不多展开。


最后再唠叨几句伪结局。

在主角选择了和丸喜妥协之后,明智身上又发生了什么?我认为,明智和主角交易破裂之后,独自一个人去迎战丸喜是比较合理的推测。两人作为同一个性质的存在的黑白两面,无止境的抗争心和绝对的自由意志是共通的,即便主角放弃了,他也不会。

从明智在圣诞夜毅然决然替主角投案就可以看出,经过与主角的对决,明智已经浪子回头了,那么就他的性格而言,他决定的人生就一定是,为之前所犯的罪恶赎罪,他不能接受突然把做过的恶事全部一笔勾销的轻松的幸福,所以他一定会独自去找丸喜。

而没能胜过丸喜的明智会怎样呢?会被丸喜彻底洗脑,重新赋予没有犯过罪的记忆。所以伪结局中的明智,虽然并不是个人偶,却也并不是原来那个和主角有着纠缠不清的孽缘的亦正亦邪的少年了。正如同伪结局的名字《梦的延续》一样,他是明智的一个遥远世界的美丽梦境,是空中楼阁,是海市蜃楼,却唯独不再是那个让我们又爱又恨,无从释怀的他了。

伪结局的所有CG中,唯有主明这一张的色调与其他角色的鲜明色调不同,带着暗淡的怀旧色彩,看着其乐融融,却透露着无尽的感伤。

也许伪结局,就只是针对主明两人的BE吧,毕竟拥有着自由意志和反抗之心的真实的他们,已经消逝在那不曾存在过的现实中了。


总个结。

洋洋洒洒写了这么多,虽然以吐槽居多,但事实上,相较于P5,我还是更加中意P5R一点,纵然推荐给别人的时候,一定会备好许多许多的预防针。

客观来说,P5R有一个不错的文案策划,如果配上开挂的脚本,毫无疑问会令P5更上一层楼。虽然结果颇为遗憾,但这份野心,还是很值得被肯定的。

另外虽然有大量不舒适的体验,但不可否认在170小时的通关过程中,我也充分地感动过、心痛过,也许这样也就够了。

虽然终究还是会觉得,

意难平啊。

FIN

评论(41)

热度(881)

  1. 共10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